Monday, April 17, 2006

Be a Real Mom

我覺得我是在Patrick生病之後才成為真正的媽媽。當然喝奶、換尿布、哄睡覺、逗他玩,照顧他,每天都在這永不停止的循環中磨練耐性和帶小孩的技巧,可是我想褓母也可以將這些事做得很好,或許更好(如果你碰到很棒的褓母),但是褓母和媽媽的差別,到他生病了,我才明白。

對呀,從來也不知道那種害怕和擔心,那麼小小的一個小孩,看到他臉燙的發紅,高燒嘔吐,不曉得他的身體能不能承受這種痛苦,心裡嚇慌了,若能替他生病,或許還比較好受,眼淚隨時就要掉下來,可是外表還要很堅強,抱著哄他,希望他能好過一些,第一次照顧生病的Patrick,心裡一點底也沒有,要保暖還是溫水澡,要給藥還是讓他的身體去打仗,中式西式有不同的治療方法,每個決定都想了又想,猶豫又猶豫。

然後才懂母愛像是一個人愛自己的身體一樣的感受,比方說,一個人的腳受傷了,她的眼睛一定很自然會去看看腳傷嚴不嚴重,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她完全感受不到痛楚,所以她真的很希望痛一下,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,該怎麼治好,因為就是這樣自然、自發的感受,想阻止或不讓它發生反而很難。這和世人所稱頌的偉不偉大,一點關係都沒有,因為是完全不同層面的事。

Labels:

4 Comments:

At 10:35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Hi, Elsa:
It's very nice to see your blog here, and I can read you more through this Friend Tree.

Patrick 六個月大的那張照片,和Amber好像!我第一次看沒仔細看文字,還以為真的是Amber呢!

從來沒想過你會成為像這樣一位全職的母親,和我所認識的你完全是不同style的人,但是,坦白說,你真的很稱職,是吧!而或許你婚後沒有依靠父母公婆的協助,獨立照顧家庭的每一份子,也讓你對養兒育女有了較許多人更深一層的體驗.

前幾天無意間翻看了Mickey三四年前的照片,才驚覺她怎麼倏地長大了?當時的情景鮮明得像前幾天才發生的事,她也還是個可愛的小娃兒,今日已經是個比我還高的teenager了!

有趣的是,我現在體會到be a good mom其實秘訣在於be a good friend.Mickey 常覺得我們其實不像母女(...是很不像...),我自己其實不覺得,不過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也常這樣描述我們之間的互動;這種friend like 的關係倒的確減輕了叛逆期兩代間的磨擦.滿好的...
等Patrick也到了teenager這個階段時,相信你也會開始有另一層新的體會.

加油囉!我會常上來坐坐的喲!

Vivian

 
At 6:19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Elsa~
老實說.. 我養這三隻貓也有這樣的感覺...
貓跟小北鼻是一樣的...
當灰灰尿不出來 疑似有膀胱炎的時候
我多希望是我有膀胱炎 我還懂得跟醫生講我的問題...

 
At 12:46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在看了你跟SHARLEN的文章後...
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也能是個母親了
莫名地緊張起來一"一

我想心頭上的一塊肉
就是這種感覺吧

 
At 10:40 AM, Blogger whyelsa said...

I believe to be a mom for 1 year old, 2 year old, 3 year old... even they are really really old are all different. So far, I'm still curious what will happen between my children and me. I also believe every woman can be a good mother as long as they try their best. Thank you so much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. And Jennifer, I have faith in you!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