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6, 2008

讓你省點汽油錢 -- Hypermilling

今天的新聞中,油價已經攀升到美金一百四十元一桶了,油錢負擔的提高令人心驚膽跳,現在加滿油至少得要五十大洋。除了嘆氣之外,早上還看到有人集體裸體騎腳踏車抗議。可以騎車的去騎車,可以坐公車的去坐公車,但是在美國,總是有不得不開車的時候,而台灣的油價也上漲了,雖然很遺憾,可是我覺得這才是對的,人總是傷了荷包後才比較有知覺,光說環保教育是不痛不癢的,對哪國人都一樣。

最近在各種媒體中常常提到Hypermilling這個字,這是指用一些開車的技巧和訣竅來提高汽油使用效益,我不知道中文怎麼翻,也懶惰去查,就先用這個字吧。

目前這些方法在報章、網站上廣為討論,其中自然也有一些效果不彰,更有一些新產品標榜神奇效能,但後來被證實又貴又沒有用。

以下有些方法倒是可以馬上做到:

  • 將車上用不到的東西清乾淨。減輕車子的重量。

  • 保持行車的安全距離,減少煞車的次數,增加滑行的距離。

  • 減少汽車空轉,例如暫時停車時就開窗關引擎。

  • 保持正常的胎壓,不夠會耗油,太過的話抓力不夠也危險。

  • 開車速度保持在最有效率的速度上,不過因車而易,美國現在出了一些測量器。

  • 不要猛踩油門。
  • 共乘搭便車。
  • 出門一次辦好多件任務,並在事前將路線規劃好,不要繞路。不認識的地方也先把路找好。
  • 定時保養。
  • 避開交通尖峰時間開車。
  • 少用冷氣,開窗通風。﹝聽說冷氣開到最冷和完全不開冷氣的效率會相差5%到25%﹞

這個網站很有意思:http://drivesmarterchallenge.org/,提供一些Hypermilling的訣竅,有空去瞧瞧吧。
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